运动员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运动员科技服务

科技助力冬奥,第二届冰雪运动“一带一路”科学训练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20日,第二届冰雪运动“一带一路”科学训练国际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本次国际论坛以“借鉴、合作与发展”为主题,来自挪威、芬兰和瑞士3个国家共7名专家和国内从事冰雪项目科学研究的3名专家在论坛上进行了专题报告。各高校、科研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交流探讨冰雪运动的科学训练,寻求合作,共谋发展,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科技助力。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和冰雪运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共同举办。

来自挪威体育大学的Jorgen Jensen 教授分享了咖啡因对越野滑雪运动成绩影响的研究。来自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的两位教授分别从越野滑雪科学训练和越野滑雪运动中的准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芬兰Vuokatti训练基地及实验室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论坛的第二天,来自瑞士联邦麦格林根体育研究所和芬兰于韦斯屈莱、芬兰图尔库大学的4名教授和来自中国的3位教授进行了精彩报告。他们分别围绕瑞士国家越野滑雪队科学支持体系、大跑台和国家动态模拟训练场科研中心、越野滑雪运动员运动能力测试、科学训练手段和科技工程、跳台滑雪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图尔库大学的Ilkka Heinonen教授主要从心血管功能方面介绍了越野滑雪运动成绩的生理学限制因素;于韦斯屈莱大学的VesaLinnamo教授展示了冬季运动研究中的应用技术,包括滑雪过程中蹬力和滑雪杖撑力等动力学测试技术、运用大跑台滑雪训练模拟雪上滑雪训练技术与残奥会越野滑雪项目相关运动学、动力学和生理学等方面的测试技术。吉林大学体育学院邹晓峰教授分享了速度滑冰项目的生物力学研究进展与展望;黑龙江体科所严力所长介绍了智能冰场(雪场)的研究与应用;北京体育大学张力为教授根据自己参与冰雪项目实践的亲身经历,就聚焦心理训练的重要性进行了专题报告。

论坛结束后,与会专家参观了我校国家队训练基地、冰雪实验室在建基地、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对我校科研训练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与冰雪实验室、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同我校冬季项目专项科研人员进行了直接对接,在校际合作互访和联合科研攻关等方面达成了协议,就后期的冬季项目科研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2017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好北京冬奥会重要指示精神,北京体育大学倡议建立冰雪运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目前,联合实验室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冬季项目科学训练国际论坛,开展了多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对国际冰雪运动的前沿动态和先进研究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掌握和了解,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