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 “运动与健康中国2030国际论坛”



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 “运动与健康中国2030国际论坛”

为服务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树立科学健身理念,提高运动促进健康研究水平,促进体融合发展,6月10日至11日,在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67周年之际,北京体育大学举办第三届“运动与健康中国2030国际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运动·营养·健康”。论坛设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这四个分会场的主题分别是“科学营养与运动表现”“积极运动与青少年健康”“科学运动与肿瘤防治”“智慧引领运动健康——北体大博士校友论坛”。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20名知名专家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30场精彩报告。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以“主动健康”的理念,将科学健身和适宜运动作为非医疗健康干预,已成为提升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从1979年至今已承担8项运动促进健康相关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发布提供了支撑。今年3月由我校胡扬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体运动促进健康个性化精准指导方案关键技术研究”正式启动,项目将围绕个性化运动处方展开研究,科研成果将面向健康中国及大众科学健身需求,以指南、规范及标准、运动处方库、穿戴式智能测试设备、运动处方智能引擎、论文和专利、大型技术研究平台与示范基地等形式呈现,必将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未来我校将继续以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为使命,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通过完善学科体系、健全培养机制、扩大交流合作等方式,加强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体质健康、社会体育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构建起以体育教育带动全民健身运动普及,以科学健身指导促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以体育宣传营造全民健康氛围的特色机制。

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卉教授主持。论坛播放了《科学健身指导 助力健康中国》视频短片。短片以精准运动处方为主题,宣传了运动促进健康的科学理念和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进行了北京体育大学校友“运动与健康行业委员会”揭牌仪式。为汇集运动与健康行业校友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引领运动与健康行业创新发展,搭建校友交流发展平台,充分发挥校友专家的作用,提升北京体育大学在运动与健康领域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北京体育大学校友会成立“运动与健康行业委员会”。委员会由海内外从事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医学、运动心理、体质健康、体融合等运动与健康行业的北体校友自愿组成,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赵文华作了《营养、身体活动与健康》的报告,为主论坛揭开了序幕。之后,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樊延军研究员、乔治亚州立大学Dan Benardot教授、台北市立大学Chia-Hua Kuo教授、康比特运动健康营养研究院杨则宜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David A.Hood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运动营养研究所John Ivy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张坚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Jason Kai Wei LEE副教授,分别围绕“运动与生殖健康”“运动员营养指导原则”“预防肥胖和身体形态管理”“老年人肌少症发展与营养要略”“一氧化氮对肌肉力量的影响”等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本次论坛采用在线报名、免费共享的形式,共有国内从事运动与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500余人齐聚北京体育大学,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洽谈科技合作。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次学术交流的盛会,更是一次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任务的生动实践。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集思广益,深入讨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重大前沿问题,进一步树立运动与健康学界的理论自觉和学术自觉,持续增强创新意识、使命责任和担当精神,不断开辟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