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荣获首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43号),我校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荣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微信图片_20190103102156.jpg

  隶属我校科研平台的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5月(原科研中心和教学实验中心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7名,1名预备党员,全部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党员中既有年富力强的学术带头人,又有富有创新思维的青年才俊。支委会由5名委员组成,党支部书记张一民同志为我国全民健身科技领域的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一民同志还兼任我校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先后承担和参与11项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和项目、30余项省部级课题等。其它支委全部由3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担任。业务党支部以对标国家“三大战略”为目标,以突破科技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共享技术为己任,采用“压担子“、“交任务”等方式强化每名党员老师的创新意识和国际化理念,积极为培育我校青年学术骨干团队搭建发展平台。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积极回应“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三大国家战略,以备战奥运为战略目标,全面推进党支部的各项建设,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

      在日常工作中,业务支部的每一名党员老师时时刻刻以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牢记“以师生为中心”的使命,率先垂范,在科技助力奥运、全民健身科技服务和实验教学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践行创新融合,科技成果斐然

业务党支部自2013年起,率先推动与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心理、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体育工程等二级学院的深度融合,先后承担了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同时,先后承担了我校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等98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744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一级学术会议80余篇),出版各类科研专著、科普丛书50余部,获得专利授权30余项。5年来,支部教师共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5项,2项获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二等奖,1项获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三等奖;1名教师获得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名教师入选第八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


实施创新驱动,服务国家战略

5年来,支部教师先后为国家短道速滑、跆拳道、击剑、网球、足球队等10余支国家队提供机能评价、体能测评、技术诊断等服务;为我国组建部分冬季项目后备人才梯队(如冰球、单板滑雪、冰壶等)提供跨界跨项选材服务工作;部分支部教师还担任国家男子篮球队、女子足球队、击剑队、蹦床队、花样滑冰队、现代五项队等体能/科研教练,积极承担科技助力奥运工作。支部书记张一民同志还牵头承担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和抽查复核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等工作,为我国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做出了贡献。



强化人才培养,夯实创新能力


业务支部平日不仅承担大量繁重的科研任务,还承担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5年来,在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业务支部在学校教务处、科技处的支持下,共资助了92项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课题项目、推荐了27个学生团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组织了14个团队参与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指导119名本科生完成创新实验,接收62名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本科生实习,明显提升了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支部党员培养的本科生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11篇,获奖2项。5年来,共为我校师生提供科研服务千余项,为106个博士、287个硕士完成论文提供了测试服务。


坚持党建是主责主业,提升支部改革创新之力

在过去的5年间,业务党支部在校党委、科研平台党总支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是主责主业,始终坚持党性修养是一切工作的准则,始终坚持用党章规范党员老师的言行。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的工作多次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曾获2012年北京市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次获校级先进基层组织表彰;支部书记曾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党员称号,多次荣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未来,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将在校党委、科研平台党总支的带领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直接责任,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推进“双培养”,把政治素质过硬的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建立健全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



来源: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