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驱动创新,自立自强,夯实科技基地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2020年12月16日,业务党支部以“驱动创新,自立自强,夯实科技基地建设”为主题,举行了12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张一民教授主持,业务党支部全体党员和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了强化每名党员对“科技创新”的深刻理解,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吕媛媛、支部副书记梅涛两位老师分别解读“驱动创新战略”、“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在含义。吕媛媛老师谈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九大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以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促进我国形成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谈对科技自立自强理解时,梅涛老师强调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

随后,参会的党员和教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对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的学习体会。包大鹏老师认为,科研工作者应该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执行国家政策时,要把握好度,例如在教育部要求学科评估时应“破五唯”问题上更要把握好力度,国家鼓励出高质量、具有代表性的成果,而不是不要“科技成果”。李燕春老师谈到自己与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过程中,对科技自立自强的理解,李老师认为科技自立自强是立国之本,建国初期的一代科学家,抛弃国外优厚物质待遇,毅然决然归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我们作为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在强国建设中更要发扬“以身许国”的精神,多向优秀科技工作者、团队学习。教师代表宋亚锋老师也认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必须要有创新精神、敏锐的创新思维和自立自强的工作态度。

最后,支部书记张一民教授对主题党日进行了总结,张老师强调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对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各国都千方百计筑强已有的科技优势,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也是换不来的。我国现阶段已转向实现内涵型增长的发展时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奋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把更多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