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体医融合”助力健康扶贫——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与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建“1+1”活动纪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讲话精神,为山西代县脱贫后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和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2020年11月3日至6日,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一行5人赴山西代县,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建“1+1”活动。此次活动由科研平台联合党总支书记李晟带队,业务党支部书记张一民带领支部部分党员教师参加活动。

山西代县是国家体育总局定点扶贫县,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北京体育大学通过赛事扶贫、体育综合扶贫、技术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有效助力代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该县于今年年初实现了脱贫摘帽。业务党支部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1+1”活动,以“党建+健康扶贫”为目标展开,目的在于使党员增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发挥业务党支部的专业特长,将“体医融合和科学健身”的理念融入到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运动促进健康”计划。

从2019年始,业务党支部就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机关党支部建立“结对子”关系,互帮互助、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此次党建“1+1”活动主要以乡村医生为培训对象,开展了“体医融合和科学健身”专题培训、支部党建工作交流和党员红色教育等活动。

活动的第一天,业务党支部党员包大鹏、梅涛以及运动康复学院谢思源分别以“科学运动是良医”、“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和“老年人常见慢病科学健身方法”为授课内容,为来自代县各乡镇共计80余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关于健康、营养和科学健身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乡村医生是代县医护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在缓解乡村医生短缺,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他们倡导“体医融合”,指导农村居民安全、有效、可行地参加经常性体育锻炼,其工作是保障居民健康的有效手段。但乡村医生关于“体医融合”方面的思想观念和知识储备仍严重缺乏,此次针对乡村医生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知识水平和服务技能,使乡村医生能够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更好融合,发挥1+1>2的作用,助力保障村民健康。

活动的第二天上午,业务党支部、卫健体局党支部在副县长聂伟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上馆镇卫生院,并向卫生院赠送了“体医融合”健康知识宣传贴画25套,运动康复、运动损伤等书籍2套。在考察过程中,活动参与人员了解了卫生院的基本情况,包括乡镇卫生院在布局上实行三室一科一房的标准,即诊断室、治疗室、留观室和药房;同时做到药品有柜、诊查有床、消毒有锅、输液有床、医疗垃圾有污桶等。通过对乡镇卫生院的考察,业务党支部了解了乡村医疗的现状,认识到代县在健康促进脱贫攻坚上取得的成果。

在随后的党建“1+1”活动上,代县组织部副部长吴存富、卫健体局机关党支部书记程琳介绍了代县党组织结构以及今年以来在农村党建、社区党建上取得的成果。科研平台党总支书记李晟介绍了科研平台党总支的党建工作情况,业务支部书记张一民就两个支部今后的共建方向提出建议,希望在进一步收集乡村医生实际需求信息基础上,两个党支部能在体医融合、体教融合方面形成一套具有完整团队和内容的培训体系。我校挂职干部、代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聂伟表示,希望业务党支部、卫健体局机关党支部今后要集中力量互帮共建,要总结经验、出成效、产成果、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模式。

11月5日下午,两个支部的党员参观了代县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和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在毛主席路居纪念馆,支部党员了解了毛主席路居山西的路线,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传承的精神力量。在阳明堡飞机场遗址,支部党员了解了夜袭阳明堡,感受到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战时期的机智和英勇。

随着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与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建1+1”活动的不断深入,两个支部将为代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代县百姓身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