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中心教研室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以《北京体育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为依据,制订本研究方向的复试工作方案。

一、成员名单

二、复试工作办法

1.专业复试考核方式、时间及地点安排。

具体内容

考核方式

具体日期、时间

具体地点

专业理论

面试

(含专业外语语言表达能力)

 2017年 月

体育科学楼一楼大厅

技能考核

技术测试

 2017年 月

体育科学楼一楼大厅

2.专业复试工作程序。

考生报到(要求穿着运动服运动鞋)––––≥专业理论考试(20分钟)––––≥考官打分––––≥专业外语语言表达能力(20分钟)––––≥考官打分––––≥热身(10分钟)––––≥技能考试(20分钟)––––≥考官打分––––≥秘书核算汇总考分

3.专业理论考核评分标准。

体能测评与训练方向体育硕士专业理论考核内容为专业理论应用分析,采用面试的形式,由复试专家现场提问,考生就问题作答。

专业理论考核(满分100分):根据语言的表达能力、思维的敏捷性和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等进行评分。

评分标准:

专业理论面试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

优秀(90分以上):能够准确清楚回答问题,概念准确、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内容全面,并对该问题能够结合实践案例进行客观准确分析,有明确个人观点,了解相关研究的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

良好(7589分):回答问题主要观点正确、条理清楚,对本专业基础知识了解较多。

一般(6074分):回答问题观点部分正确,条理性欠佳,对本专业基础知识有所了解。

较差(59分以下):回答问题观点部分不够准确,条理不够清楚,对本专业基础知识了解甚少。

4.专业外语语言表达能力测试办法。

1)外语自我介绍;

2)结合本研究方由考官挑选专业文献一篇,由考生进行阅读。

评分标准由各研究方向自行确定。

英语口语考核(满分20分):包括自我介绍(5分)和对话交流(15分),根据回答

的流利程度、发音的准确性以及交流能力等方面进行评分。

1)自我介绍主要包括个人情况、学习经历、研究方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

评分标准:

自我介绍考核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

优秀(4.5分以上):能有条理地进行自我介绍,表达过程中词汇丰富,语言连贯,发音准确。

良好(3.84.4分):表达较准确,语言较连贯,但是发音偶有错误。

一般(3.03.7分):表达过程中词汇不丰富,语法结构简单,语音有受母语影响痕迹,表达不是十分流畅,但基本能听懂。

较差(2.9分以下):回答问题出现长时间的停顿,发音非常难懂,表达令人费解,无连贯性。

2)专家结合本学科专业领域挑选文献由考生阅读。

评分标准:

文献阅读考核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

优秀(13.5分以上):能流利的阅读文献,发音标准,阅读后可以准确的掌握文章主旨。

良好(11.313.4分):阅读较为流畅,但是发音偶有错误,较好掌握文章主旨。

一般(9.011.2分):阅读基本流畅,但是发音不够标准,基本掌握文章主旨。

较差(8.9分以下):阅读不流畅,发音不够标准,无法掌握文章主旨。

5.技能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体能测评与训练方向体育硕士技能考核内容:

专业理论面试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

专业技能考核(满分300分):可以设计4种有效的训练方法(100分),根据完成动作质量(50分),科学分析每个动作的原理、效果及注意事项(150分)三方面进行评分。

评分标准:

优秀(90分以上):能够准确设计4个训练方法,动作规范标准,能够与运动实践结合动作分析思路清晰、理论扎实;

良好(7589分):能够设计出3个训练方法,动作较为规范,与运动实践结合动作分析观点正确、条理清楚。

一般(6074分):能够设计出2个训练方法,动作较为规范,与运动实践结合动作分析观点正确、条理清楚。

较差(59分以下):能够设计出1个训练方法,动作欠规范,不能与运动实践结合动作分析,观点模糊、条理混乱。

6.教研室公布接待考生咨询电话。

010-62989305

教研室主任签字(盖章)                    所属院、系、部领导签字(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