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感受冰雪中的大国力量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参观调研 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


2023329日,为进一步深化“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主题教育成果,让学生深度结合理论与实践,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组织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观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

早上八时许,全体师生热情高涨,乘车从我校体育科学楼前往二七厂。驶入厂区,一组工业风浓厚的建筑群率先映入眼帘,这便是见证共和国工业发展的百年老厂——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也是多支冬季项目国家队曾经备战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本营”。

走进二七厂,全体师生沿着202214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视察的路线参观了六自由度综合馆、风洞实验室、速滑馆、体能馆。六自由度馆将大量模拟系统引入训练实践,为运动员掌握难新技术、适应赛场环境提供了新路径、新办法。

风洞实验室则是我院吴海军老师的“主战场”,在这里航天科技与体育科学相结合,是技术优化、装备创新的“时代最强音”。

步入速滑馆,首先引起师生注意的是场馆内的冬夏转换,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结束后,为迅速投身于夏季项目备战工作中,场馆借助时间领先的创新技术,在不影响今后制冰练冰的情况下快速实现了夏季化转型,在冰场原址上设置了篮球场、排球场、摔揉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以满足目前多元化的训练需求。

进入体能馆,全体师生参观体验了热代谢体能恢复仓、超低温机能恢复仓等先进恢复再生设备,并学习了国家队采用的“防、诊、救、治、康”诊疗体系。

最后来到运动表现评估中心,“没有测试评估,就没有科学训练”的指导思想深入人心,为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专项实践课。

结束参观后,全体同学仍然情绪激动,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为自身研究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新视野。后冬奥时期,全体同学要进一步深入领会“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继续磨练自身本领,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学习,刻苦工作,承担新时代中国体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