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科研中心】“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科技大讲堂”讲座通知

 
“菌心说”学说有望从人菌平衡角度找到肥胖与慢病防控的解决方案
时间: 2016 5 17 日周二下午 2:30——4:00
主讲人: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张成岗 博士
主办单位:北京体育大学科学研究中心
合作单位:安踏(中国)有限公司
地点: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401教室
请在活动网页 http://bsussrc0517.eventdove.com 注册报名,免费领取电子票,凭票入场,注册后请注意查收电子票邮件。
背景介绍
        慢病防控与健康管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巨大难题,我国的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的数量仍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然而,国际医学领域的快速发展并没有为慢病防控带来积极作用,其主要原因在于以往的研究未能发现导致慢病的元凶并不止在于人体的基因和蛋白质,人体共生菌群所致的肠道菌群紊乱是最近发现的重要因素。当国际上大量研究不断证明肥胖、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慢病与菌群异常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已经通过大量志愿者的数据证明,通过改善人体菌群平衡,就可以有效解决便秘、实现减肥、显著改善胃溃疡、胃炎以及肠炎等多种慢病。在此基础上并受到中医藏象学说启发,我们提出了“菌心说”学说(www.junxinshuo.com),并通过“云医院”模式加速推进慢病防控与健康管理工作。本次报告将系统分析“基因致病论”的不足之处、并充分论述“菌群致病论”的新观点,同时提供大量循证医学证据,证明如何将“人菌失衡”改善为“人菌平衡”状态之后,从慢病状态实现向健康的逐步转归,尤其是介绍柔性辟谷技术的科学原理,即通过喂饱菌群止饿,只喝水不吃饭,正常工作生活天,体重自然下降的科学减重方案,为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民以食为天”升级到“菌以食为天、民以菌为先(饥饿源于菌群、菌群驱动人体吃饭)”等关于人类吃饭的原因找到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从而有望为肥胖和三高等系列相关慢病的防控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专家简介:张成岗,男,岁,陕西白水人,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电磁与激光生物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转化医学、心理认知、新药研发、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电磁学及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生物医学实验研究和生物信息数据分析相结合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亚健康人群(肥胖、便秘、肠胃炎、睡眠障碍、三高等)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方面、电磁辐射和高原低氧等环境因素对脑损伤与脑保护领域以及心境障碍和精神抑郁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学术成绩,近年来的工作拓展到功能食品研发与测评、胃肠道微生物组学相关领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新医学理论与菌心说学说,并通过云医院模式用于指导慢病防控与健康管理的实践工作。共发表学术论文篇,其中期刊论文篇,出版专著《生物信息学方法与实践》一部,发行册;获国际发明专利项,获中国发明专利项、受理中发明专利项;获中国计算机软件版权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项科研成果奖励。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担任第九届全军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融合到其实践中去的技术和方法。欢迎大家光临讲座!名额有限,请在活动网页http://bsussrc0517.eventdove.com注册报名,免费领票,凭票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