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科技大讲堂”讲座通知

起跳落地生物力学和十字韧带损伤因素

时间:201868日周五 下午14:00-17:00

主讲人:

怀俄明大学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主任

戴伯颐博士,副教授

 

协调性的感知运动控制与学习

主讲人:

怀俄明大学认知觉与运动行为实验室主任

朱骎博士,副教授

主办单位: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

国家体育总局体能训练与身体机能恢复重点实验室

合作单位:安踏(中国)有限公司

地点: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401教室

请搜索关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科技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我们将在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讲座信息。

背景介绍

 

膝关节十字韧带损伤不仅影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而且对健康产生长期负面影响。van Mechelen 提出运动损伤的预防应遵照四个步骤:1. 对损伤发生率和严重性的描述;2.对损伤机制和危险因素的了解;3. 对预防损伤手段的构造;4. 对预防损伤效果的评价。此次讲座将介绍这四个步骤在十字韧带损伤预防研究中的运用。针对第二和第三步骤,戴伯颐博士将集中介绍他在起跳落地生物力学与十字韧带损伤因素这个领域做的研究。

戴伯颐博士来自于中国湖南长沙,2007 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同年入学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 攻读生物力学硕士学位,2009 年到著名的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2 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专业:生物力学)。戴博士目前是怀俄明大学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的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体运动中动作,力学和肌电的测量,建模与原理,以及如何运用运动生物力学来提高运动绩效,预防运动损伤和帮助伤后康复。目前研究包括纵跳落地的生物力学与膝关节十字韧带损伤的关联,平衡和力量测试在运动员伤后康复中的运用,以及力量训练动作的力学分析。他所教授的课程包括:人体生物力学,应用生物力学,高级生物力学编程, 和运动生物力学。他在生物力学和运动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先后发表了超过30 篇科研论文并 为超过20 本国际期刊当任评委。现任Sports Biomechanics 以及Research in Sports Medicine 的编委。

  

协调性在体育运动和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而不可或缺,但是如何来研究协调性呢?此讲我将着重阐明知行合一法如何适合研究协调性,而我是如何来研究协调性的感知运动控制与学习问题的,最后,我将讨论协调性研究的临床意义。

朱骎博士来自于中国江苏苏州,曾是专业羽毛球运动员,与奥运冠军张军和蔡赟为师兄弟。1999年和2002 年先后从上海体育学院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2年赴美在Indiana University at Bloomington 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8 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主修专业:运动行为学,辅修专业:实验心理学)。朱博士目前在怀俄明大学任知觉与运动行为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健康科学学院研究委员会主席。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运动技能的学习与控制。运用知行合一理论和研究方法,他对生活,运动和康复中的功能性动作的控制与学习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课题包括:环境可供性,人类投掷技能,视幻觉对运动控制的影响,运动中的协调性,以及运动技能的康复。他所教授的课程有:运动行为学,体育教育中的技能学习,基础教练理论,关于运动技能专业化的研究进展,运动技能中的知觉与行为, 运动绩效中的变异性。他的研究得到美国和中国的多项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国际知名科研期刊,跨体育科学,心理科学和脑科学等多个领域,并且多次得到媒体的关注。他曾受邀担任美国NSF NIH 科研基金项目申请的评审专家,目前是美国羽毛球协会教练发展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的成员,美国羽毛球高级教练和国际级裁判。

欢迎大家光临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