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八) 振动刺激对低强度抗阻训练能耗的影响



2020年5月14日上午,业务党支部承办的“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八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该系列活动是疫情期间支部为促进师生学术交流的主要活动之一。第八期邀请了汪洋博士为大家分享其近期的研究成果。分享内容为“振动刺激对低强度抗阻训练能耗的影响”,沙龙由刘卉院长主持,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全体师生参与沙龙活动。

振动训练是一种借助于振动训练器,以不同振幅、频率摆动运动为特征的机械刺激。振动训练在训练领域属于较为前沿的一种训练方法,也是汪洋博士的研究方向之一。在这次的沙龙活动中,汪洋博士从振动训练简介、振动训练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团队针对这些问题所做的工作(振动训练与能量代谢、有氧能耗、血乳酸、肌酸激酶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并提出了振动训练研究的展望等。

汪洋博士分享的振动训练内容引起了师生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师生们提到了自己在体验振动训练过程中的感受,并向汪洋博士请教了困惑的一些问题。比如振动训练是否跟物体的固有频率存在关系,偏离固有频率多大的训练效果最好;物体的振动频率和振幅可以采用什么手段进行测量;振动训练对减肥的效果研究;有氧无氧能耗的评价方法等问题。师生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逐一的探讨。在沙龙活动的总结环节,刘卉院长也分享了自己对振动训练的看法,认为振动训练对于健康的益处很大,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点,未来还有很多可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