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十) 基因——从生活走向体育



2020年5月28日上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每周一期学术活动暨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第十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研究院张一民教授主持,李燕春副研究员进行了“基因——从生活走向体育”的研究分享。

李燕春副研究员从琥珀恐龙克隆和32年寻子的故事开始,介绍了遗传性状与环境、基因和DNA的区别与定义、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及同源性、新冠病毒疫苗研制、DNA/RNA的提取技术、扩增和检测技术等内容,并从人类的来源、刑事案件侦查等实践角度介绍了基因研究的应用。之后,李燕春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基因多态性定义与类型,基因多态性与生长发育、疾病预防、运动能力、素质指标、训练敏感性、伤病指标、营养指标、心理指标等内容,同时以ACE基因多态性和ACTN3基因多态性为例介绍了运动能力与基因多态性的关联。最后,李燕春副研究员以DNA甲基化为例介绍了表观遗传学,同时对体育领域今后的应用进行了展望。分享结束后,研究院的老师们从基因多态性与性状、基因选材的应用、运动成绩预测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最后,张一民书记总结道,“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是疫情以来支部为了促进师生间的学术交流而搭建的一个分享平台,也是支部党建促业务理念的一个重要举措,疫情以来已经举办了10期,为学校师生的学习、科研提供了很好支撑。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内容,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