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十九) 血氧饱和度在低氧及训练中的应用


为促进研究院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与分享,同时提升研究院学生对低氧领域相关知识的认知,2020年9月3日,业务党支部承办了第十九期“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青年教师衣龙燕博士,以“血氧饱和度在低氧及训练中的应用”为分享内容。沙龙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由研究院刘卉院长主持,我校教师与学生参与沙龙活动。

衣龙燕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血氧饱和度、血氧饱和度的检测方法以及在低氧训练中的相关最新进展。血氧饱和度是血液中被氧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的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即血液中血氧的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衣龙燕老师重点讲解了在低氧预适应、低氧训练过程中,血氧饱和度作为运动强度评价指标的可行性相关研究,为大家解答了一些特定情况下,与血氧饱和度相关的氧解离曲线应用的安全阈值及机制。

最后衣龙燕老师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低氧的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特别是在慢性病防治和健身领域的研究已越来越多,当然,低氧作为一种健康促进的手段和方法的具体应用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针对不同目标人群,也应考虑低氧浓度、低氧时间应用的可操作和可行性。有关低氧在健康促进中应有的确切机制也还有待进一步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