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园地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七) 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



疫情期间,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持续发挥专业优势,为研究院师生提供一场场知识盛宴。2020年5月13日,第七期“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上举办,此次沙龙邀请了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李红娟教授,以师生们一直感兴趣的“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为题进行分享。沙龙由刘卉院长主持,研究院师生、人体科学学院师生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

系统综述(又称系统评价)是指应用明确的方法,查询、选择和严格地评价相关研究,从中提取数据并采用适当的统计学方法合并数据,得出综合性结论的过程。以期为解决某一具体临床问题而提供证据。Meta分析的定义是指在文献评价中将若干项研究结果合并成一个单独估计值的一种统计方法。这两类方法是临床研究中使用的方法,也是体育科研中经常采用到的文献研究方法,部分师生在使用这两种方法时,对步骤和结果分析上存在一定的困惑,此次李红娟教授从循证医学概述、系统综述与传统综述的异同、系统综述的方法与步骤三大块内容较为全面地为师生介绍了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学科的主要内容。此外还通过实操的方法为大家演示了如何使用META分析软件进行文献的分析整理。

在提问环节,师生们就存在的问题向李红娟教授进行了请教,例如在META分析时,如果文献数量较少能否进行分析;如何根据研究目的进行文献筛选标准的制定;实验性研究与观察性研究的文献能否放在一起分析等等。最后,刘卉院长表示,在两个多小时的沙龙活动中,李红娟教授为师生们在文献综述方面提供了不少的知识,也为师生解答了相当多的疑惑,师生们体现出了跃跃欲试的热情,相信通过这次沙龙活动师生们的文献综述水平又有了一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