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园地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一)



    为回应“科学防控”疫情的要求,推动研究院科研发展,科研平台联合党总支业务党支部牵头,于2020326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第一期),这是在战疫期间研究院的首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博士生导师、业务支部教师党员包大鹏副研究员做了运动提高免疫力的学术讲座,沙龙以开放形式进行,由业务支部书记张一民教授主持。

包大鹏老师长期从事体能测评与训练、运动损伤防护等研究工作。包老师从“Exercise Is Medicine”这一话题引出此次沙龙的主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运动对于免疫力是把双刃剑?有氧运动免疫力抗阻运动能否提高免疫力?等内容,循序渐进、通俗易懂地为听众分享了运动与免疫力的关系以及团队近期的研究成果

一、运动对于免疫力是把双刃剑?

包大鹏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免疫系统的组成、结构和功能。免疫系统是机体执行免疫应答及免疫功能的重要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组成。免疫系统具有识别和排除抗原性异物、与机体其他系统相互协调,共同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和生理平衡的功能。可分为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力,即我们常说的先天和后天免疫力。运动员是体育学者最常关注的一个群体,针对运动与免疫的关系,包老师介绍了运动员“S型曲线。运动员由于每周累计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因此运动员受感染的几率比中等强度运动的人群要高,运动强度与感染风险在曲线上呈“S”型。

“S”型曲线

为减少运动员日常训练中的易感风险,包老师给出相应建议:

1首先应做好训练场所的消毒工作,为运动员创造一个安全的训练环境;

2在日常训练运动饮料的调配中改用温水冲泡并放置在保温杯中,运动过程中注意少量多次补液;

3准备好干燥衣物,每次训练后让运动员尽快更换;科研团队做好日常机能监控工作,避免出现过度训练;

4队医和体能教练在训练后帮助运动员进行充分的再生和恢复,营养师把关膳食营养均衡;

5心理老师对于出现过分紧张焦虑情绪的运动员及时进行疏导。

二、有氧运动对免疫力的影响

在有氧运动与免疫的关系上,包老师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介绍了研究者在有氧运动与免疫力的相关观点。包老师指出,早期研究者发现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而大强度的运动则会增加感染风险,即表现为免疫开窗期。但免疫开窗期肯呢个并非由运动引起,可能是运动后的心理压力、焦虑或营养等因素引起。其团队开展的Meta分析研究发现,一次有氧运动结束,免疫系统中的NK细胞(即自然杀伤细胞)数量的合并效应量为大效果,一次有氧运动后2小时的合并效应量为中到大效果。长期的有氧运动后NK细胞数量的合并效应量同样为中到大效果。从这个角度向大家说明了适宜有氧运动对免疫力的益处。

三、抗阻运动能否提高免疫力?

在抗阻运动与免疫力的关系上,包老师列举了一次力竭抗阻运动和长期抗阻运动对免疫细胞的影响。包老师引用了Nieman1995年的一项研究,研究显示一次力竭抗阻训练后即刻的淋巴细胞及其亚群数量显著高于运动前,但在2小时后却低于运动前。尽管研究发现长期抗阻运动对免疫细胞数量无影响,但是长期抗阻运动降低了老年人体内的炎症标记物。因此提示科学的抗阻运动同样可以增强免疫力。

对此包老师给出抗阻运动的建议:

1抗阻运动对提高免疫有积极作用,但对不同人群合适的抗阻运动剂量不明确;

2抗阻运动建议参考美国运动医学会(ACSM)制定的抗阻训练提高健康的计划(ACSM2019)。

3自重、器械和弹力带都可以作为运动方式,每次进行8-10个多关节锻炼,每周锻炼2-3次,强度建议每次2-3组,每组8-12RM


随后进入本次沙龙的讨论环节,参与师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运动与免疫的疑问和观点。

留学归国的宋亚峰教授指出,免疫细胞的种类非常之多,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更多的免疫细胞被鉴定出来,需要我们在关注传统免疫外还要继续关注新领域。刚刚从英国进修归国的单威高级实验师认为免疫力本身就是把双刃剑,免疫力过高会攻击正常细胞,免疫力过低会出现疾病,建议大家多采用循证医学的方法进行相关的研究。此外,单威老师还提到,骨骼肌也是一个免疫器官,与运动关系较大,是以后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武薇老师认为,免疫力是一个动态的平衡,我们应该通过科学的运动方式去维持这种平衡,以此来保证健康。

研究院院长刘卉教授总结道,包老师的讲座,体现了其严谨的科研态度,她很赞成一定要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用数据去发声。同时,刘老师也非常关注和重视循证医学的方法。

参加此次沙龙的学生也纷纷发言,刘绍义同学认为这次讲座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大众均具有指导意义,向大家传达了运动一定要科学,才能实现运动的益处。王亚琦同学对沙龙采用的Meta分析方法非常感兴趣,向包大鹏老师请教自己在使用Meta分析方法中遇到的问题。最后,张一民教授总结认为,在疫情期间选择这个话题进行讲授非常有意义,讲授的内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此次沙龙的反响非常的好,吸引了60余名师生参与。参与沙龙的师生们纷纷感谢研究院在疫情期间提供的学术交流的平台,有效启发和激发师生们的科研智慧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