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二十七)股后肌群拉伤的生物力学机制及危险因素探讨


股后肌群拉伤是运动中较为高发的运动损伤之一,严重影响运动员的训练安排和普通人的身体健康。针对该问题,20201113日上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第二十七期)邀请了运动生物力学教研室万祥林博士为师生们分享“股后肌群拉伤的生物力学机制及危险因素”。学术沙龙活动由研究院院长刘卉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与学术活动。

股后肌群拉伤一般指大腿后部半腱、半膜和股二头肌的损伤常见于短跑、跨栏、跳跃、武术等运动。万祥林博士从知名运动员的拉伤现象开篇,对股后肌群拉伤的机制进行了详细的剖析。通过股后肌群的解剖形态与功能、损伤率与发病率、损伤的严重后果、损伤危险因素、一般拉伤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万祥林博士还通过文献举例,对股后肌群与股四头肌力量比、球类运动员损伤发病率、拉伤的动物实验机制研究、ACL的危险因素等内容进行了举例讲解

分享结束后,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从疲劳对损伤危险因素的影响、机制研究与现象研究的关系、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