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十一) 表面肌电图在体育科研中的应用


6月4日上午,业务党支部承办的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第十一期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期由研究院何辉副研究员进行了题为《表面肌电图在体育科研中的应用》的讲座与交流,介绍了表面肌电图的测试原理、数据分析及在体育科研中的应用。沙龙由刘卉院长主持,研究院师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表面肌电图不仅在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等运动人体科学分支中有各种研究,同时在运动训练实践中也是一项常用且有效的技术。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有多套肌电测试仪的设备,何老师长期从事肌电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本次讲座何老师首先详细地介绍了肌电的原理与采集,在体育科研中多采用的是表面肌电测量,并结合实践经验介绍了肌电测量时的采样频率及滤波设置等。其次重点介绍了表面肌电图的分析,主要分为时域分析和频域分析,分别包括积分肌电、均方根振幅、均方差、最大值、对称性和平均功率频率、中心频率。最后结合应用实例详细介绍了表面肌电图的应用,包括测定神经传导速度、评价肌肉疲劳、评价肌肉力量、进行动作分析、分析肌纤维类型、测定人体活动的反应时、评估专项力量训练效果等。



讲座后研究院老师们进行了讨论,目前表面肌电图的采集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影响其应用的限制主要在于数据的分析,几位老师讨论建议与工程学院或有数学背景的专家合作,研发肌电数据分析的方法,以便更好地应用到运动训练实践中去。何老师还介绍了1990年有研究者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的肌纤维组成的无损测定和仪器的研究,这项研究通过肌电图测量结合肌肉活检推测肌纤维类型,对于指导运动员选材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不过后来未能继续,可以做为后续研究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