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三十一)显微成像技术及应用探讨


20201210日上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业务党支部承办的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第三十一期“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活动如期在线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Leica公司生命科学部的应用工程师李叶昕老师作“显微成像技术的应用探讨”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张一民教授主持,研究院全体师生参与本次沙龙活动。

李叶昕工程师负责宽场、共聚焦及超分辨等光镜产品线的技术支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方向为小胶质细胞免疫炎症机制。有数年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科研工作经历。2013年进入显微镜行业,在宽场及共聚焦系统成像应用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次讲座主要从共聚焦显微镜原理;共聚焦显微镜可以帮助我们做什么;新一代STELLARIS引领共聚焦进入Tau时代;以及革新宽场:高分辨快速成像系统THUNDER四个大方面进行了讲解和介绍。

李叶昕老师首先以果蝇成像为例,讲解了宽场荧光显微镜和共聚焦显微镜应用之间的差距。接着以传统分光检测系统为参考介绍了徕卡SP8的使用原理,它通过使用HyD超高灵敏检测器,全视野扫描镜配合共振扫描达到了高透过率、最大化光子利用,检测范围自由调节,光谱扫描,选择最佳发射波长的效果。接下来,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应用中,李叶昕老师介绍了两部分应用内容,分别是原位鉴定细胞或组织里的大分子,观察细胞或亚细胞形态结构,和活体细胞或者组织功能的实时动态监测。之后从各个方面介绍了新一代STELLARIS共聚焦的革新技术,以及其中TauSense功能的专业性。讲解的最后又以果蝇的例子来介绍THUNDER Imager,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多更专业的选择。

讲座结束后,李叶昕老师就听讲老师提出的“分子水平变化如DNA/RNA和蛋白的变化的成像”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也以FALCON为例解释了对样品厚度的要求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