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科研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

 国家实验室认可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如果通过CNAS评审,标志着该实验室已经依据国际标准建立了一套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所提供的检测服务符合国际标准要求。同时,实验室所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加盖“CNAS”签章以及国际互认标志,被全球50个国家、地区及65个机构所承认,增加实验室与国际同行间的交流。我校若能成功申请CNAS实验室认可,将在体育科教系统中树立标杆,提升学校声誉。

 经过2年多的运行,20151111日至1112日,经过CANS派出的两位外审专家的现场审核,科研中心运动生化实验室顺利完成CNAS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工作。专家现场评定认为实验室检测活动处于受控状态,管理体系运行正常,管理过程和技术性支持过程的控制有效,同意推荐。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并科研中心主任胡扬、科研中心副主任雷厉以及实验室全体员工全程参与此次现场评审工作。在评审组组长宣读了CNAS实验室认可的相关准则以及此次现场审核的流程、目的和注意事项后,胡扬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两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认可评审工作,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组织架构、检测能力以及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在为期两天的现场审核过程中,评审专家严格按照CNAS-CL01:2006《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及其卫生领域应用说明的要求(CNAS-CL21:2006),通过现场提问、现场试验观察、核对仪器设备配置、查阅实验室参加能力验证情况、查阅记录和检测报告等方式,对实验室的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及申请检测项目和能力范围进行了核查,确认了实验室申报的共计4大类35项的检测能力。同时,两位专家也开出了7个不符合项,并给予整改指导。

 在完成现场审核工作后,胡扬副校长对评审专家及实验室全体员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胡校长要求实验室严格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深入领会学习,尽快落实纠正措施,不断改进,确保在两个月的整改期间内关闭所有不符合项,完成最终的评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