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高校动物房守护者:用耐心细心筑起“屏障环境”



【解说】实验动物室是指适宜于饲养、繁育实验动物的建筑物,这类建筑具有特定的环境要求和实验手段,以保证动物的品质和实验研究的准确可靠性。7月7日,记者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动物实验室进行了探访。

北京体育大学动物实验室饲养的实验动物属无特定病原体级,饲养环境要求是屏障环境,因此需要全力保证实验室内的洁净。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教师 龚丽景

因为我们这个动物实验室全是啮齿类动物,它在国家的法律规定里面至少是屏障环境及隔离环境以上,所以在这个环境里面,我们要保证里面空气的洁净度,所以它是经过空气的三道过滤,然后里面有一些压强的要求,所以它整个环境是洁净的。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研究生 花卫成

我们人进动物房需要换防护服,需要戴口罩、戴手套,然后进去的物品需要经过传递窗消毒或者经过灭菌锅的灭菌。我们的人员主要是单向流动的,换上防护服之后相对干净的,进入里面的屏障环境,再通过污染缓冲间再出来。

【解说】区别于其他普通高校的动物实验室,北京体育大学动物实验室更侧重研究动物运动课题,会对实验动物进行负重游泳、负重跑步等训练项目。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教师 龚丽景

各种不同方式的运动之后来检测它体内的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或者是看它的某一些蛋白或基因的变化,来看看是否在人体当中也是会这样变化的,那如果某一个蛋白在运动当中发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那么是不是这个蛋白就是(人类)运动当中同样会发生变化的呢?也有可能推及到药物的应用方面去。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相关工作人员不能正常返岗,动物实验室的管理人员也承担了许多额外的工作。因为实验室要求恒温恒湿,且与外界大气具有一定的压差,于是花卫成便承担下定期为空调更换滤网的工作。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研究生 花卫成

学校相对封闭管理,然后一些人员也不太方便进来,有一些设备的维护原来找一些工程师过来,现在得我过来(维护)。要维持动物房压差,需要定期给空调更换滤网,这个需要我来做。

【解说】花卫成说,尽管此次疫情给动物实验室管理带来了一些挑战,但只要有耐心、保持细心,为实验动物搭起的“屏障”会继续筑牢。

                                                                             

                                                                       

                                                                    转载自  中国新闻网  2020-07-07 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