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见证科技发展,铭记历史使命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9月19日上午8时,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组织部分教师及2018级新生前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参观“一堆一器”及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在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的同时,深入了解我国核工业和核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切身感受“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实地学习我国核工业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相关科技前沿。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创建于1950年,是中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和基础性、综合性核科研基地。基地建成后,以第一座反应堆和第一台加速器的建成为标志,新中国进入原子能时代。以此为基础,原子能院在我国“两弹一艇”研制攻关中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为大家依次介绍了原子能院的历史沿革、人才状况、设施能力、专业学科,带领大家认识了解“两弹一艇”的研制历程,参观中国实验快堆、串列加速器等,最后安排大家观看了记录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发展的录像片及对于未来核工业发展展望的动画片。

从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7位在这里创建功勋,国内十几个重要的核科研和生产单位由此派生,从这里输送出去的各类骨干人才达7000多名。因此原子能院获得了我国核工业“摇篮”和“老母鸡”的美誉。

在听取讲解过程中,大家不断提出问题,讲解员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师生们兴致高昂、气氛热烈。在返校路上,师生一起交流感受和体会,每个人都感觉收获颇丰。

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纪念日,深深感受到我国科研人员在核工业方面的成就,以及国家在重大科研装置建设方面的成果,同学们在自豪的同时也十分敬佩前辈们所做出的牺牲与贡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和平年代绝不能忘记不可磨灭的历史事实,要坚定信念,追求卓越,为实现体育强国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