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全体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讲话

 
















201854日下午14:00,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全体师生在体育科学楼401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会。科研平台联合党支部书记雷厉主持会议。

雷厉书记首先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意义。其次,与师生一起回顾了五四青年节的历史,深刻理解五四精神所传承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随后,带领大家学习讲话,强调总书记对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会上,大家逐条学习了总书记对大学如何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三点要求,即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详细阐释了教育的核心理念与办学方向;逐条学习了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即第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第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第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第四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最后,传达了53日曹书记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求,即要坚决按照教工委要求,迅速组织学习;要认识到北大讲话是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新发展、新升华,要从新时代的高度理解讲话的内涵;要在结合上下功夫,对照总书记要求,思考我们的差距在哪里;要从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要求中受到启发,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并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随后,6名师生代表分别发言。

刘卉院长指出: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就是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按照国家政治要求来培养人,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发挥作用。她强调讲话精神需要研究院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每个人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和希望,不负时代使命和人民期望。尤其希望全体师生在体育科技服务中,不计较、不抱怨,把深入学习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中。张一民教授表示,作为80年代初的大学生,对当年“振兴中华”那段历史记忆犹新,至今还难忘与同学们一路扛着沉重的黑板,喊着“振兴中华”的口号走到北大的情景。也指出北体大的今天是老一辈教师苦干出来的结果,这些榜样教师就在我们身边,是他们为我们创造了如此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坚守住,发扬好。同时,希望在下一步的全民健身服务中,全体师生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多做贡献。

汪蕾老师表示自己认真学习了讲话精神,也参加了统战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对讲话内涵的认识得到不断深化。她表示学习讲话精神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来落实,要在教书育人、以德立身方面做表率。尤其是作为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必须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做好上传下达和全方位服务工作。何辉老师表示自己这两天一直在反复学习讲话精神,认识到办好教育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有仁爱之心,还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服务能力。作为科技办公室的负责人,要通过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开发我们自己的实验室管理系统,优化服务技能,减轻教师负担,做好智慧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武薇老师指出,作为学生培养工作的负责人,总书记的讲话为自己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发挥好大学培养青年人不断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要加强教育,把总书记对青年人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希望贯彻到每一位学生身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学生代表史建华指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感受到了青春的才华、梦想与担当,更联想到北体人的青春是运动的,是实践的。我们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美好的青春岁月。其他师生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响应总书记的要求,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

最后雷厉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响应时代召唤,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严谨务实,耐得住寂寞,下得苦功夫,不辱时代使命;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拥护者、做中国梦的模范践行者。全体师生要切实增强践行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讲话精神与做好研究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以及科技助奥、全民健身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在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