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十三) 跑步相关损伤研究进展


疫情期间,为向大家传递正确的跑步知识,2020年6月18日上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第十三期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期邀请刘卉教授进行了题为《跑步相关损伤研究进展》的讲座与交流,介绍了跑步损伤及相关影响因素,学校相关学院师生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

跑步是一项简便易行的运动项目,全民健身现状调查显示跑步是我国居民最常参加的运动项目,尤其是现在的马拉松热更是带动了各类普通人群参与到跑步热潮中去,相应的跑步所导致的运动损伤也引起了越来越多普通人的关注。刘卉教授作为运动生物力学的专家,也十分关注跑步相关损伤这一热点话题,本次讲座刘老师总结归纳了当前国内外对这个问题的研究结论,并结合运动实践跟大家进行了交流。

刘老师首先通过一篇高质量的元分析论文,总结了跑步健身的益处,包括控制体重、提高体能、改善慢病发生发展等。但是运动是一把双刃剑,跑步会引起很多的损伤,调查显示不跑步和竞技性的跑者出现损伤比例反而更高,对跑步动力学的证据归纳也显示,跑步姿势与运动损伤的因果关系并不是很明显,跑鞋、鞋垫和跑步步频、步幅可根据自身需求适当调整,这些研究结论提示跑步是一个很个性化的运动,普通人应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跑步的运动量、选择合适的装备及跑姿。

来自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田径学院、游泳学院等院系的11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与交流,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希望利用学术沙龙的机会拓展与其他院系的合作与交流,落实学科交叉融合,为体育运动实践提供科技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