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北京体育大学“科技冬奥”项目组 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2020年9月17日上午,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科博会与中关村论坛共同聚焦“合作创新 共迎挑战”主题,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整合优质资源,精心打造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科技冬奥”主题专区作为我国在冬奥会科学办赛、冬季项目运动训练与比赛、公共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高水平科技成果,是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北京体育大学负责的“科技冬奥”项目《冬季项目运动员专项能力特征和科学选材关键技术》积极参与此次科技展览,向大众展示了体育科研、体育科技在服务冬奥会上取得的成果。其中课题二、课题四在展会上分别展示了其近期研究成果《冬季项目运动员伤病潜在风险的基因预警模型》和《人工智能运动分析系统助力科技冬奥》。




《冬季项目运动员伤病潜在风险的基因预警模型》旨在应用基因分子标记建立的冬季项目运动员伤病预警模型可以有效地提前预知运动员在训练、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运动损伤风险,进而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方案,减少损伤的发生,提高我国冬季项目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人工智能运动分析系统助力科技冬奥》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像技术,开发了适用于冬季项目的人工智能录像分析软件,解决大范围三维空间标定技术,自动抓取运动员身体关键骨架标记点和器械标记点,对运动表现进行精准的量化评估。该运动分析系统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是国内唯一自主研发的先进人工智能录像解析系统。

在展会上,北京体育大学负责的两项“科技冬奥”项目成果吸引了往来观展的观众,参展代表热心向观众解释科研成果的内容和对提升冬季项目运动员比赛表现的重要意义,向观众展现了北京体育大学在“科技冬奥”中发挥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