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完成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实施方案》(教体艺司函2016〔39〕号)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司厅函2020〔22〕号)的相关要求,2020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继续委托我校牵头31所高等学校分别组成抽查工作组,对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情况进行抽查复核。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我校由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牵头,组织运动人体科学学院、中国田径学院、体能训练学院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师生40于11月1至6日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标准》现场测试与调研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当地大、中、小学校的积极配合下,我校9个工作组经过每日913小时不等,连续6天的长途奔波与辛勤工作,总行程7000余公里,顺利完成了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乌海市4个地市8个区县36所大、中、小学校的《标准》测试抽测复核工作,并按要求于测试完成所测学生数据的录入与上报共计完成各类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调研7444人。

《标准》测试抽查复核工作教育部办公厅2016发文正式建立的一项制度工作要求全国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1110大中小学校22万余学生进行《标准现场抽查测试与调研工作。教育部推行该项工作的目标一是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二是建立全国学生体质健康大数据,动态把握各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三是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将《标准》抽查复核结果作为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的重要依据。我校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每年由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具体负责全国工作方案制定、培训、领导协调与报告总结等工作。年来,《标准》测试抽查复核重要性得到各级政府学校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得的全国学生体质状况也得到各界认可,已经成为制定健康中国2030相关政策主要依据及考核指标以《标准抓手的青少年体育与学校体育改革,也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讲话“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