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率先完成教育部2018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


 

e565064686c44cd49b93780d6a8aab81.jpg

 2a9297a267b245b38fec728c71a3dd01.jpg

ae7e1e78f523495ab56ccfe49feafb27.jpg

ef88f2918adc45cab0eb9bf96654f3d0.jpg

d2c2de8cfd0243f68da41437f33178be.jpg

d051663dec914267bd4c25ad7ce96e9b.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讲话“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2018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继续委托我校“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牵头31所高等学校分别组成抽查工作组,对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情况进行抽查复核。该项工作是教育部于2016年正式启动的,每年需现场抽查1110所大中小学校,共完成22万余学生的测试与调研工作。

我校“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每年负责全国工作方案制定、培训、领导协调与报告总结等工作。教育部推行该项工作的目标一是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二是建立全国学生体质健康大数据,动态把握各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三是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将《标准》抽查复核结果作为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的重要依据。

在我校直面挑战、加速转型、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的背景下,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技术优势,组织了运动人体科学学院、中国田径学院、休闲与旅游学院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师生50人,率先于10月8日-10月13日赴黑龙江省开展了《标准》的现场测试与调研工作。在黑龙江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大、中、小学校的积极配合下,我校9个工作组经过每日9至13小时不等,连续6天的长途奔波与辛勤工作,总行程3万余公里,横跨黑龙江省大部地区,最远抵达中俄国境线,顺利完成了哈尔滨市、绥化市、双鸭山市、鹤岗市等4个地市8个区县36所大、中、小学校的《标准》测试抽测复核工作,完成各类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调研7658人。

今年的工作还同步开展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担的国家体育总局“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状况调查”,首次将全国各地各校《标准》执行的结果和过程监控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为夯实全国学生体质健康大数据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黑龙江省工作的率先完成,为2018年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为其他高校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重点实验室将在后面的2个月中继续做好全国其他省区市及高校工作组的领导与协调工作,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