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二十九)运动处方的来龙去脉


20201127日上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每周一期学术活动暨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第二十九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研究院张一民教授主持,邀请了任弘教授“运动处方的来龙去脉”为沙龙主题进行了分享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在体育运动中,简单理解运动处方就是指导人们有目的、有计划和科学地锻炼的一种方法。这个概念最早是美国生理学家卡波维奇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它是指针对个人的身体状况,采用处方的形式规定健身者锻炼的内容和运动量的方法,其特点是因人而异,对“症”下药。但一直以来,对于刚刚从事运动处方研究的师生,仍对于如何制定运动处方存在一定的疑问。在本期学术沙龙中,任弘教授从运动处方释义、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制定运动处方的流程、体质测试与评估、制定运动处方的基本原则和运动处方的要素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运动的量效关系、运动风险与收益、运动处方制定的注意事项和人群分层、体质测试与评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任弘教授还通过心率、血压、心功指数、肺活量、时间肺活量、每通气量等常见指标的应用进行了举例讲解。

分享结束后,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从体医融合、运动处方研究难点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此次沙龙活动加深了师生对于运动处方研究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