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二十四)体育研究设计与统计分析策略选择


1022日上午,业务党支部承办的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每周一期学术活动暨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研究院刘卉教授主持,邀请到运动人体学院的周财亮博士进行了题为体育研究设计与统计分析策略选择”的分享。

周财亮博士从横断面研究和实验研究统计分析策略等方面介绍了体育科学研究的统计分析方法与策略。针对单样本t检验、独立样本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等参数检验方法秩和检验等非参数检验等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应用讲解。尤其针对体育科研实践中有序数据、分类数据进行了非参数检验方法举例讲解。对研究中常遇到的因素方差分析、重复测量方差分析、多元线性回归等统计方法对横断面研究和实验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周博士再次强调了科研数据分析前的数据整理和审核,以及对数据分析方法选择时应综合考虑变量类型、数据分布类型和研究设计类型选择适合的统计分析方法

分享结束后,研究院的老师们从简单效应和交互作用分析使用、样本量选择、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问题与周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者简介

周财亮, 2014年巴黎第六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博士毕业。北京体育大学体质与健康教研室讲师,硕士生导师。 SCI国际学术期刊Annals of Epidemiology、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和Journal of Science in Sport and Exercise和中文期刊《中国运动医学杂志》审稿人。

目前主要从事学生体质健康及影响因素、老年人身体活动与身体素质、运动员选材相关研究。主要承担课程有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运动选材学》、本科生《医学统计学》、研究生《体育统计应用实务》和《体育科研方法》等。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