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三十)城市化对中国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


2020123日上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每周一期学术活动暨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第三十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期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幼儿体育教研室周禅博士,以“城市化对中国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为主要分享内容,为师生分享幼儿体育教育过程中的常见的一些心理学方面的问题。学术沙龙活动由研究院张一民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些年,城市化对经济发展和改善人们物质生活功不可没。然而,快速城市化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高房价、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儿童群体作为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特殊社会群体,也随着城市化而出现一些突出的社会特点,他们具有自己独特的心理特征、独特的情感需求与渴望在分享过程中,周婵博士从社会变迁、儿童心理特征、儿童好奇心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社会形态特征、文化价值观、学习环境、个人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社会变迁与个体发展理论的概念与内涵。此外,周婵博士还对儿童好奇心的概念、自我决定理论、好奇和城市的关系、父母教养方式等内容进行了举例剖析。

分享结束后,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从父母权威性与慈爱性、幼儿行为的评价与测量方法、父母教养类型与幼儿性别差异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附:主讲人简介

周婵,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幼儿体育教研室讲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研究领域包括幼儿身心发展、幼儿家庭教育、社会文化变迁对幼儿发展的影响等,曾在SSCICSSCI级别期刊上发表幼儿发展相关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