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十八) 中老年人群防跌倒


2020年8月27日上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每周一期学术活动暨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第十八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研究院刘卉院长主持,邀请了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谢思源老师进行了“中老年人群防跌倒”的研究分享。

跌倒,是家中老年人最常见出现的问题。美国20世纪90年代初的资料显示,每年70岁以上老年人中,8%由于跌倒损伤而急诊就医,其中半数会住院。这对老人往往会引起一系列灾难性后果,“预防跌倒”是应对“老龄化”的重要安全保障。在本次沙龙活动中,谢思源老师重点介绍了中老年人跌倒的原因与预防办法。

谢思源老师指出,一般以下人群容易出现跌倒现象:1、年龄超过65岁;2、曾经有过跌倒病史者;3、贫血或血压不稳定者;4、意识障碍、认知障碍(痴呆)、失去定向感者;5、肢体感觉、运动功能障碍者;6、营养不良、虚弱、头晕者;7、步态不稳者;8、视力、听力较差、缺乏照顾的老人;9、服用降压药物、利尿药物、泻药、镇静安眠药物的老人等。

谢思源老师列举了一些预防跌倒的场景和方法。例如,对于部分躯体或感觉功能障碍的老人,尤其是中风后人群,建议使用辅助方法来防止跌倒。除了请专业人士为老人做好预防措施之外,可以在家中为老人做一些预防跌倒的准备,可以有效预防大多数老年人的跌倒问题。在卧室,要妥善规划电线线路、避免乱拉接线板、采用防滑地板、地面不要摆放小物品等;在厨房,常用物品放在轻易够得着的地方、铺设防滑地砖、清理可能将人绊倒的电线等。

经过此次科普讲座,师生们对老年人的跌倒知识进一步增加,清楚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对老年人进行跌倒的预防和基本康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