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十二) 流体力学与体育运动减阻


为促进研究院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与分享,2020年6月11日,业务党支部承办了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第十二期“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研究院新进青年教师、高级工程师吴海军博士,以“流体力学与体育运动减阻”为分享内容。沙龙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由研究院刘卉教授主持,我校教师与学生参与沙龙活动。

沙龙开始,刘卉院长首先对吴海军老师进行了介绍:吴海军老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流体力学。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向师生分享流体力学如何跟体育进行结合,如何在体育科研中进行应用。

吴海军老师在沙龙中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流体力学。流体力学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学科,应用于航空、航天、流体机械等许多行业,在体育行业也有其应用场景。为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流体力学,吴海军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流体力学中的常见现象,如湍流、旋涡、涡旋等。实验研究(风洞、水洞等)、数值计算(有限体积、有限元、fluent、CFX等)、理论分析是在流体力学研究中常用的研究方法。并为大家展示了流体力学中常见的研究装置,例如风洞装置、水槽装置等。最后吴海军老师以高尔夫球运动中,高尔夫球经受的流体力学分析,以及跳台滑雪过程中的流体力学的分析实例,为师生讲解了体育运动中的应用场景。


在沙龙交流环节,宋亚锋老师表达了对吴海军老师研究的兴趣,并结合自己研发的智能口罩中遇到的动力学问题与吴海军老师进行探讨。刘卉老师与吴海军交流了流体力学的分析方法以及风洞实验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吕媛媛老师也就自己在研究内皮细胞时遇到的流体力学问题与吴海军老师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