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三期——科研走向应用 智能化助力肺功能恢复


4月9日上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每周一期学术活动暨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第三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研究院刘卉院长主持,宋亚峰教授进行了“关于肺健康的人工智能口罩”的研究进展分享。


宋教授从健康与呼吸系统、COVID-19与呼吸系统、智能口罩结构与功能、智能口罩展望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2016年,WHO公布的数据分析发现,全球每年肺相关疾病死亡约900万人,吸烟、感染等是肺健康的危险因素。日常生活中,讲话和笑都可以锻炼呼吸肌,但这还远远不够,即使大强度运动也只能动员50%的肺功能,所以需要进行针对呼吸肌的训练。目前,宋教授团队正在进行人工智能技术、呼吸肌训练、静电防尘材料、病毒与环境等相结合的呼吸训练口罩研发,以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呼吸机评估、新冠肺炎患者呼吸机康复、慢阻肺等呼吸疾病康复、基础病患者的心肺功能康复四方面功能。智能口罩项目将通过AI技术的加入,不仅可以检测吸气量、潮气量和肺活量等指标,还可以使口罩内智能化的达到控制病毒感染的环境,并通过智能调节达到抗阻功能,对呼吸肌进行训练,通过APP和网页追踪数据并反馈。

分享结束后,研究院的老师们从口罩的具体功能定位、内部排水、吸气或呼气阻力调节、运动人群的获益等方面进行了头脑风暴。目前该项目已初具雏形,专利申请、模型生产已在逐步落实,宋教授团队今后将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