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四) 循证医学及其在体育领域中的应用

2020年4月16日上午,科研平台联合党总支业务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承办了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第四期“运动与健康”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单威高级实验师作了“循证医学及其在体育领域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由研究院刘卉院长主持。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医学行业作为“保护神”尤其成为大家的关注点,《循证医学》是指导临床医生和医学生进行科学医疗实践的一种“工具”,又是实现临床医生终生自我教育的一种好的方法。通过学习与掌握循证医学的原则与方法,使医生在临床医疗实践中,能够针对病人的临床问题,选择与应用当前最佳证据(知识),作出科学的诊治决策,并付诸于临床实践,以期获得良效,求得临床医学水平的提高和自身的进步的方法。单威老师从循证医学的概念、怎么开展循证医学以及怎么指导运动实践三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北京体育大学以及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在体育领域所处的位置,提出整合资源,做自己的网红网页的设想,为体育研究领域提供最新的最佳证据,并且进一步起到宣传作用。

一、 什么是循证医学

单威老师通过举例的方法通俗易懂的介绍了循证医学的概念。循证医学是指认真、明确和明智地应用现有的最好证据,同时结合医生的个人专业技能和临床经验,考虑患者的愿望,对患者作出医疗决策。 单老师详细讲解了循证医学的起源,1972年,英国著名临床流行病学家、内科医生、医学博士指出:“由于资源终将有限,因此应该使用已被证明的、有明显效果的医疗保健措施,应用随机对照试验证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比其他任何证据更为可靠” 这种新思维明确了临床工作者不应忽略医疗效果,而是要将流行病学中常用的随机对照试验应用于临床实践。九十年代初,来自加拿大、英国和美国的临床流行病学家和曾经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中心工作和学习的临床医生,将这个概念具体地命名为“循证医学”,并成立了循证医学工作组。这个循证医学工作组于1992年在JAMA上发表了世界上第一篇循证医学文章,介绍循证医学的概念。从此,循证医学迅速被全球医学界所接受,并将可能成为21世纪医学发展的方向。

二、如何开展循证医学

单威老师通过循证实践示意图简单明了地给大家介绍了医生和病人之间是如何开展循证医学的。整个过程简单描述为:病人生病就医,医生根据病人情况求新循证得到最佳证据,再根据病人的医院作出科学决策,最后得到最佳诊疗效果。

单威老师还详细总结了国际上最佳最新证据的四大来源:(1)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发表的ACPJC附刊;主要提供临床科研最佳研究成果的二次摘要并加以专家简评;(2)循证医学杂志(Evidence—Based Medicine),提供临床医学研究的最佳证据,为二次发表的摘要文献加专家评述;(3)Cochrane Library:主要提供当前有关临床随机对照治疗性研究证据;(4)Clinical Evidence,A compendium of the best available evidence for effective health care,这是由美国内科学会和英国医学杂志联合主编的最佳研究证据集,每年出两集的综合性资料,所收集的资料涉及到临床有关学科和某些对人类健康危害颇重的疾病之研究成果,对指导循证医学的临床实践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

三、循证医学在体育领域中的应用

单威老师结合循证医学在临床研究方面的应用探讨了其在体育领域中的应用,提出通过各种方法例如meta分析等方法可以从各种数据库中为体育领域相关研究找到最直接的证据,其是一种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方法。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下称《纲要》)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全民健康战略规划,重点提出转变医学服务模式,加强体医融合,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等方面的特色作用,中国更加关注“Sports is medicine ”,而循证医学正是Sports 和 Medicine的重要契合点。

并在最后结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情况提出设想,可以整合相关资源,如可以通过网页按照主题词索引,提供最新的最佳证据,尤其是本部门自己发表的最佳证据,并且可以通过制作仪器设备适用规范、经典原理图解以及经典视频资料来丰富本部门网页,做出本部门自己的网红网页。

在循证医学相关内容结束后,单威老师还汇报了2018年其在英国交流期间的工作、成果以及所见所闻,详细讲解了国外运动医学的相关情况,并在最后对本部门的国际合作提出新的思路和建议。

参与本次沙龙活动的师生发表了各自的疑问与观点,围绕循证医学相关研究方法以及在体育领域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学术研讨。

最后,研究院院长刘卉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访问期间对循证医学的理解及学习提出循证医学的重要性,并希望进一步探讨循证医学究的具体研究方法,为体育领域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